fbpx

感染誌HIVStory
2020年度工作報告

更深入了解
我們2020年的工作

愛滋活動與行動

對於愛滋的歧視與汙名問題,我們持續的透過活動與行動的方式,進行社會倡議與溝通。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分別以「對外例行講座」、「社群內部團體」、「社群行動」與「國際參與交流」等方式,不間斷的凝聚社會對於愛滋人權的共識,與對愛滋治療與預防新知的瞭解。

工作數據與報告

1

實體倡議活動影響人次

1

活動舉辦總場次

1

活動側記與宣傳觸及總人數

對外愛滋人權倡議講座

現+發聲

1

舉辦場次

1

活動參與總人次

1

活動側記觸及人次

在2020年我們固定舉辦講座活動,每場次安排專業講師與談人主持人,透過深度訪談的形式,從各類不同愛滋感染者生活權益切入,當前台灣的愛滋人權的困境,與愛滋感染者社會處境,增進參與民眾對於愛滋感染者人權議題的了解。同時配合愛滋條例第21條修正議題議題,在網路附議案連數時,舉辦相應的活動,讓群眾能夠獲得現場討論與深入了解的愛滋與感染者的機會。

受愛滋影響族群小團體

愛滋人權會客室

1

舉辦場次

1

團體參與總人次

1

宣傳內容觸及人次

愛滋人權會客室以受愛滋病毒影響族群小團體的形式,邀請專業工作者(社工、律師等)擔任講師,與參與者討論與講解愛滋權益的現況。主題橫越毒品與法律、愛滋條例第21條,與感染者長期照護議題,對現況下重要的權益議題進行討論,期待使受愛滋病毒影響族群對自身權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同時培養對社會議題參與的動能。

國際參與及社群連結

面對愛滋的100種方法2.0

1

舉辦場次

1

活動參與總人次

1

文宣觸及

1

影片觀看次數

全球COVID-19疫情下,台灣愛滋工作社群,仍堅守崗位持續透過線上會議方式,參與AIDS 2020國際愛滋大會。凝聚台灣七間愛滋民團,從「治療新知」、「社會工作」與「國際串連」的方向出發,深入AIDS2020會議內容。分享會結束後,我們將全程影音紀錄透過Facebook、Youtube與臺灣感染誌協會官網,以網路串流影音方式繼續分享會影響力。我們期待透過將分享會課程上線,能夠觸及更多對於愛滋工作與議題有興趣之群眾,並提供因各類因素無法到場參與的群眾,能夠有在家線上學習的機會。

第18屆臺灣同志遊行

統籌企劃愛滋遊行陣線

1

遊行陣線估計參與人數

1

參與愛滋遊行陣線團體

臺灣感染誌協會擔任第18屆台灣同志遊行協辦團體,我們邀請了愛滋民間團體,在遊行紅色社運頭車成「愛滋遊行陣線」。本年度愛滋遊行陣線倡議主題為「成全愛,不成罪」,延續愛滋條例第21條修正,透過遊行陣線宣傳,與活動車隊宣講,讓更多人看見愛滋感染者的性權議題。

修法社群說明懶人包

教育活動與社群培力

校園與機關演講

1

活動參與總人次

我們持續的在教育以及機關演講現場,分享愛滋感染者生命故事,以及愛滋預防與治療新知,透過現場互動與討論的方式,讓參與演講活動的朋友,對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與困境,能狗更深一層的認識。在新的一年裡,將有更多的生命故事作者與志工,投入校園與機關演講的行動中,如果你期待建立友善愛滋的工作環境,歡迎邀約我們,成為感染誌讓社會認識愛滋感染者的夥伴。

連署推廣與政策監督

在2020年裡,我們一起經歷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針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二十一條修正提案的攻防。在政策修改提案的社會對話過程中,我們透過社群媒體、民團串聯等形式,讓更多的人看見提案。感染誌更參與了「2020 兩公約平行報告」愛滋感染者醫療權益現況與政策建議的撰寫,期待透過更積極的監督,讓感染者遭受就醫歧視問題能夠獲得改善。

工作數據與報告

1

連署活動推廣影響人次

1

串聯民團數量

政策連署推廣

病者≠罪人附議提案推廣

1

相關活動與直播

1

民團串聯表態

1

推廣觸及人數

因應網路公共政策提案平台,針對「愛滋條例第21條修正」提案,我們迅速的提案出現後,開始協助推廣附議提案,透過「民團社群媒體串聯表態」、「現場活動與直播」、「名人證言」與「社群媒體宣傳」等方式多管齊下進行推廣。目前修正方向朝向「修正危險性行為範圍定義」前進,意即將U=U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醫學實證,納入安全性行為範疇,我們將繼續為大家追蹤後續修正動向,並持續監督政府單位。

政策監督與國際參與

兩公約平行報告

臺灣感染誌協會、愛滋權促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與台灣關愛基金會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2020年度兩公約平行報告」撰寫,期待透過國家報告民間的平行報告,讓國際審查委員了解台灣愛滋人權落實現況。臺灣感染誌協會針對台灣愛滋感染者醫療權益,愛滋權促會針對愛滋感染者性權,台灣關愛基金會針對愛滋長期照顧,台灣同志諮詢熱線針對性教育與性平教育,分別提出觀察與建議。

愛滋內容發行與製作

從愛滋感染者的社會處境,到治療與預防新知,我們一直致力於愛滋內容製作,透過不同面向的內容產製,透過多元的視角與管道,讓臺灣社會能看見愛滋與感染者。我們不僅只針對大眾溝通製作內容,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更發布多篇愛滋治療醫病溝通專題,促進愛滋感染者對於自身治療的了解,並嘗試從專題中讓愛滋感染者的治療心聲被看見。

工作數據與報告

1

年度瀏覽量

1

發布內容數量

政策連署推廣

HIVStoryMEDIA內容製作

1

內容製作篇數

1

影音內容數量

1

年度瀏覽量

撰寫愛滋感染者生命故事,以及製作愛滋報導與訪談,是感染誌創立以來最重要的業務。在2020年我們開啟一系列關於醫病對話的專題,並持續蒐集愛滋感染者故事。

2021年,我們正式向愛滋社群徵集作者,並開始一系列的作者培訓與工作計畫,期待帶給臺灣社會更多元看待愛滋的視角,未來我們將提供持續提高產出品質與量能。

穿上U=U,支持愛滋發聲。

現在透過指定頁面,單筆或定期捐款滿1500元,即可獲得「插座人生U=U踢恤乙件」,跟我們一起穿上U=U,讓感染誌的工作基石更加穩固,作伙讓社會了解「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愛滋新知,減少對愛滋感染者的污名與歧視。

感謝相挺 繼續讓改變發聲

你的一路相挺,支撐著感染誌繼續運作,為愛滋感染者發聲。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希望持續的擴大工作人力,除了作者與志工招募外,我們期待能夠增加一名工作人員,讓內容製作與活動辦理,能夠更加穩定。你的支持,能成為我們最堅實的後盾,讓感染者的生活被更多人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