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臺灣優勝組合名單正式公布。

臺灣歷經超過一個月的提名過程,經遴選後產生四組,一同克服愛滋歧視與污名的優勝組合。臺灣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優勝組合的故事面向橫跨「面對愛滋醫療侵權與申訴」、「COVID-19確診時的愛滋健康照護」、「平等的健康照護關係與藥物成癮與控制」,這些優勝的健康照護者,陪伴提名人走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並持續地為愛滋社群提供零歧視與去污名的服務。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國際愛滋病學會,下稱IAS)所發起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活動(Me & My Healthcare Provider campaign),本活動主旨在表揚提供零歧視與去污名健康照護服務的健康照護者,並讓更多的健康照護者,能透過優勝組合的故事,開始提供零歧視與去污名的健康照護服務。IAS總裁Adeeba Kamarulzaman說:「只有解決醫療環境中的污名化問題,我們才能真正實現到2030年消除愛滋病毒的目標。在愛滋零歧視日前後,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相當優良的故事,激勵其他人為他們的案主提供安全,無污名的健康照護服務」。 

臺灣歷經超過一個月的提名過程,經遴選後產生四組,一同克服愛滋歧視與污名的優勝組合。臺灣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優勝組合的故事面向橫跨「面對愛滋醫療侵權與申訴」、「COVID-19確診時的愛滋健康照護」、「平等的健康照護關係與藥物成癮與控制」,這些優勝的健康照護者,陪伴提名人走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並持續地為愛滋社群提供零歧視與去污名的服務。

臺灣四組優勝組合精彩的故事與重點

我提名鍾安峻,因為他在過程當中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做正確的事 因為我看到在我們的社群中,有很多朋友正在面對HIV和藥愛的困境。

提名者:Yuki & 健康照護者:鐘安峻

Yuki & 鍾安峻(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副秘書長)

Yuki 在 2007 年被診斷出HIV陽性,在藥愛狀態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2016 年,他在一個減害小組中遇到了鐘安峻,這幫助他重新控制了自己的生活。

我提名伶雅,是因為我希望我不是唯一一個有幸遇到伶雅的人,而是所有的愛滋感染者,都應被平等的對待。

#我做正確的事 因為我知道我們距離要消除污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提名者:妖妖 & 健康照護者:陳伶雅

妖妖& 陳伶雅(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感染科/個案管理師)

在妖妖確診HIV之前,妖妖和伶雅就已經是朋友了。在妖妖感染HIV後,伶雅依然對他和一視同仁,並沒有因為HIV身分而給予特殊的對待,這讓妖妖覺得舒服。妖妖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合適的醫病關係和友情應該是怎樣的。

我提名張正學,是因為我想與那些願意更了解HIV感染者的人分享我的故事與經驗。

#我做正確的事 因為我希望我可以減少和解決HIV感染者與醫療系統之間的問題,並提供幫助」

提名者:Cooper & 健康照護者:張正學

Cooper & 張正學(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

Cooper在醫院接受腹部超聲檢查時遭到歧視。這段經歷讓Cooper開始想做更多事情,想講述關於愛滋感染者的故事。在阿學的幫助下,Cooper成為了新北市人類圖書館的“館藏”,讓Cooper可以與願意了解愛滋病毒感染者社群的人們分享他的故事。

我提名佩芬,因為在台灣爆發 Covid-19 本土疫情期間,我感染了 covid-19。當時我第一次聯繫李佩芬,她立即幫我協調當時醫院的工作人員,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沒有受到Covid-19的隔離政策的影響,導致愛滋治療中斷。

#我做正確的事 因為對我來說,每個護理人員都會快速整合該人需要什麼幫助以及使用什麼工作策略來快速協助個案

提名者:Jason & 健康照護者:李佩芬

Jason & 李佩芬(馬偕紀念醫院 感染科/個案管理師)

在臺灣爆發本土疫情期間,Jason感染了COVID-19,李佩芬提供了快速且隱私幫助,讓Jason在COVID-19治療期間,能避免HIV藥物治療的中斷。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遴選正式告一段落,未來我們將安排一系列行程與活動,讓臺灣社會能更加了解提供愛滋零歧視與去污名服務的重要性,讓更多人開始關注愛滋感染者與愛滋健康照護議題。

感謝所有參與提名過程的夥伴,每一組提名人的故事都值得被聆聽,也都具有相當大的能量,礙於獲獎人數限制,無法讓每個故事都在本活動中被社會聽見,但我們仍期待未來能與各位一起努力,一起迎向愛滋零歧視的臺灣。


關於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國際愛滋病學會,下稱IAS)
IAS召集、教育和宣導建立一個愛滋病毒不再對公共衛生和個人福祉構成威脅的世界。在愛滋病毒和愛滋病出現之後,相關科學家創立了IAS,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科學家凝聚集在一起,促進協調一致的愛滋病毒應對措施。

今天,IAS及其成員將科學家、政策制定者和社會倡議者聯合起來,以促進科學應對措施,建立全球團結,並增強所有愛滋病毒感染者和受其影響者的人類尊嚴。

IAS還主辦了世界上最具盛名的HIV會議:國際愛滋病會議,IAS HIV科學會議和HIV研究預防會議。

主辦單位

合作支持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