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的工作

Our Work

單筆捐款支持感染誌2024年工作

感染誌仰賴小額捐款來維持運作,您的支持能使感染誌持續前進,使社會更加了解愛滋及感染者的生活樣貌。

2024年度工作計畫

愛滋故事書寫調查訪談

藝術賦權與發聲

愛滋平權倡議

2024年感染誌HIVStory將以三大面向進行愛滋人權倡議,以「平權倡議」、「藝術培力」、「愛滋故事書寫及訪談」為主要工作方向。「平權倡議」將以U=U作為主要議題,分別針對臺灣社會中的不同受眾,擬訂不同的對話及溝通策略,進而更深入的使愛滋平權,能獲得更多臺灣群眾的支持。「藝術培力」將工作奠基於愛滋感染者的創作,我們將邀請專業藝術工作者於團體中帶領愛滋感染者,在創作過程裡思考與感受愛滋身分對自身之意義,並邀請團體參與者(愛滋感染者)、專業藝術工作者、國際愛滋藝術團體與公共衛生學者共同策劃展覽,以藝術進行社會對話及愛滋病毒現況揭露與探討。「愛滋故事書寫及訪談」將提供愛滋感染者書寫培力團體,邀請愛滋社群書寫自身生命故事,並針對特定議題以訪談形式進行愛滋現況調查,透過調查逐步了解在愛滋感染者如何看待當前治療與自身之關係,並發掘仍存在臺灣社會當中的愛滋生活困境。

與感染誌一起
在臺灣寫下友善平等的
NEXT HIV STORY

愛滋故事書寫及調查訪談

(一)作者招募及培訓:我們將於每年度進行文字作者招募,並安排相關培訓課程,培訓將以線上與線下融合模式進行,於結訓後邀請培訓夥伴加入定期會議,並分小組交予編輯帶領寫作及維繫會議參與動能。

(二)定期故事書寫團體:
透過定期故事書寫團體,團體帶領者將安排作者進行生命故事分享,透過生命故事分享及團體討論過程,引導參與者討論共通的愛滋生命經驗,並相互討論寫作方向,與社會溝通心得等。

(三)愛滋故事撰寫及編輯:
於每次定期團體生命故事分享後,由編輯與作者討論書寫內容方向及進度,並由作者於數位平台進行書寫,完成後進行由編輯進行文字編修。

(四)內容推廣與發行:
由編輯完成文字編修確認後,將由平面設計師設計故事封面照片,並由編輯將文章頁面內容調整至瀏覽者狀態後進行發布。同時於社群媒體、Google News串流等平台進行推廣發布。

(五)發行文本梳理及平台維護:
定期故事書寫團體中,我們亦會安排由作者進行以發行文本梳整,並將文本內容進行分析撰寫綜合報告,重新按議題內容進行貼標。與配合資訊廠商進行平台升級,增強平台協作功能,將愛滋文本蒐集工作進一步完成數位化工作。

(六)調查訪談進行:
我們將以訪談形式進行愛滋感染者生活調查,以此逐步了解在愛滋感染者如何看待當前治療與自身之關係,與發現仍存在臺灣社會當中的愛滋生活困境。我們將邀請本會作者團隊及對外徵人進行調查訪談專題提案,並透過調查訪談會議進行主題取向評選,同時進行進度更新與掌握調查訪談進度。

藝術賦權與發聲

(一)藝術賦權力課程:
2024年感染誌將持續於身體、視覺藝術主題出發,邀請臺灣本土專業藝術家擔任培力業師。開設為感染者專設之賦權培力工作營課程,藉由藝術媒體的開放與圓融,使本國社群足以在沈浸於課程中的創意/發聲潛能開發,以促進更多符合當代愛滋病毒感染者的運動形式,擴充更多樂意認識LGBTQI+及HIV+社群的閱聽受眾。此部分類型專案共計辦理全年度共48堂之藝術培力賦權課程,並於2024年底於社團法人感染誌網站辦理雙語線上展覽,以將此專案效益擴散至臺灣各地、乃至全球英語受眾。

(二)世界愛滋日放映與聚談:
Day Without Art藝術電影放映會,感染誌每年與紐約藝術機構Visual AIDS合作辦理世界愛滋日藝術電影放映會,DayWithout Art為紐約Visual AIDS至1989年始推行之藝術倡議計畫,鼓勵世界各地之藝術一線機構、場館於世界愛滋日(12月1日)當日暫停原訂展演,以錄像作品投影、論壇開設等形式提升愛滋議題受眾,以提醒各國社群愛滋病毒的侵略仍未停止,解藥仍在路上,愛滋倡議之路仍在發生。免費放映來自世界各國的HIV+藝術家錄像作品,映後辦理論壇,以藝術、專家敘事展現當代病毒與人文議題。

(三)國際策展:
於2025年上旬辦理實體國際展演一場,邀請出生或居住於亞洲國家的HIV+藝術家依據個人帶原經驗與國家環境進行創作。

在展覽期間,我們亦將與愛滋科研團隊們合作設計研討會,藉具創意性的藝術策展搭建跨域對話,在此橋樑上引領觀展者進階認識、學習當代愛滋傳染病學科研知識,共同發想愛滋人權、科學研究第四個十年的全新面貌。

此專案擬辦理於臺灣北部公立藝文館舍(申請中),以開啟國家級人文意識對話。

愛滋平權倡議

(一)U=U線上線下多元倡議活動:
我們將在今年度的工作中,結合線上現下的活動型態,促進社會不同受眾群對U=U的理解與認識,進行愛滋預防、治療及人權概念深化。

(二)U=U深化座談活動:
近年來臺灣對U=U推廣持續進行中,在本會日常諮詢工作中,時常接獲對U=U的相關諮詢,諮詢內容多半為對U=U仍存在疑問,因此我們認為受愛滋病毒影響族群對U=U認知深化仍需持續進行。我們擬定將在本計畫中舉辦三場次針對U=U深化座談活動,透過活動舉辦我們期待將U=U概念之相關研究、國際討論及臺灣社群觀點與參與群眾討論分享。

最新活動

活動尚在規劃中,敬請期待

歷年重點工作

HIVStoryMEDIA

陽性意志 POZ Movement

Rx: still life 愛滋劇場行動

現+發聲 Now On+ 講座

愛滋人權會客室

瘟疫的慢性處方

與感染誌一起
在臺灣寫下友善平等的
NEXT HIV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