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OVID19andHIV快訊|疫苗施打過程中的告知議題

本會獲取資訊後,致電1922詢問詳細資訊,1922表示目前全台的民眾皆可以進行第一步驟的「登記意願」,但現階段僅有金馬澎民眾會進入第二階段「預約施打」的步驟,所以有意願施打的朋友,還是可以先行登記,後續本島開放預約時,就會收到預約的通知了。

從2021年07月16日第九類與第十類COVID-19疫苗開始施打,經過幾天的施打小編有收到朋友們施打後的回應與回報,也有向主管機關反應大家的想法與看法,為大家整理目前所收到的回應,與遭遇問題可以進行反應的管道。

Q:在排隊過程中,我被詢問「為什麼是第九類」?

A:在許多大型施打站或快打站,在排隊過程當中雖然有維持社交距離,但還是可能在回答相關問題時有身分曝光的疑慮。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你可以簡單且友善的回應工作人員「我有慢性病的狀況,注射前醫師問診時,會再跟醫師說明身體情況」。

Q:在醫師問診時,我該不該跟醫師告知我的H+身分?

A:基本上目前H+朋友在有穩定治療的狀況下,都可以施打COVID-19疫苗,如果在看診過程中,醫師有詢問你是何種慢性疾病施打,可以視環境是否安全隱私等情況,來斟酌是否告訴醫師你的H+身分,若是您有其他的病史需要醫師評估,也可以一併告知醫師,讓他可以更完整的評估。

Q:我如何跟家人溝通,我為什麼可以先施打疫苗?

A:可以跟家人表示「我有預約殘劑,剛好排上了所以先去施打」。

Q:如果在施打的時候,因為告知了H+身分而遭受拒絕應該怎麼處理?

A:若您在施打疫苗時,因為告知了H+身分而遭受到拒絕,可以撥打「1922」專線或「各地區衛生所」(例如:台北市中正區,即撥打台北市中正區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的電話,告訴承辦人員您在哪間診所或施打站,遭遇到相關的情況。若您對於聯繫1922疾病管制署防疫專線,或地區衛生所有疑慮,亦可以與愛滋民間單位做聯繫,民間單位可視情況反應及提供相關協助,以利後續朋友接種疫苗過程的順暢。

Q:我很擔心施打疫苗可能會造成身分曝光,或遭受歧視的問題。

A:在填寫施打意願登記及預約時,你可以先行透過CDC提供的疫苗接種院所查詢(https://hivstory.pse.is/接種院所),找到離你較近的愛滋指定醫院且有提供接種服務的院所進行疫苗施打。

目前我們簡單整理幾點回應,若各位仍有其他問題,歡迎透過私訊或寫信工作人員信箱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盡量整理大家的問題,若無法回應也會在確認相關資訊後,發文告知大家。尚未進行疫苗意願施打登記的夥伴,可以等到下一輪開放意願登記時上線預約施打。行疫苗意願施打登記的夥伴,可以等到下一輪開放意願登記時上線預約施打。

防疫新生活

保持社交距離

勤洗手消毒

外出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