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OVID19|疫情快訊 疫苗基礎加強劑注意事項

關於愛滋感染者施打COVID-19疫苗基礎加強劑的問題,無論是隱私方面或者如何找到施打單位,我們今日針對以下幾點來跟各位進行說明,提供這些資訊供各位夥伴們做參考。

這幾日我們收到許多夥伴對於基礎加強劑施打的問題,無論是隱私方面或者如何找到施打單位,我們今日針對以下幾點來跟各位進行說明,提供這些資訊供各位夥伴們做參考。

Q1.為什麼要施打基礎加強劑,打完還要打追加劑嗎?

有研究指出,感染者在施打兩劑疫苗後,還無法獲得足夠的保護力,所以應該在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4週(28天),再接種一劑基礎加強劑,共接種3劑疫苗獲得完整保護力。由於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少,所以在第三劑基礎加強劑施打後5個月,還是需要施打追加劑。

Q2.施打基礎加強劑需要哪些證明文件?

佐證資料形式不拘,可使用全國醫療服務卡、診斷證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佐證。需要證明文件就意味著,各位朋友施打時會告知施打地點自身的H+身分,我們建議各位朋友可以前往愛滋指定醫院進行施打,若在施打過程中遭遇到問題,也歡迎跟我們進行聯繫。

Q3.基礎加強劑施打後,疫苗小卡蓋章會有差異嗎?

是的,只要是基礎加強劑,疫苗小卡上會顯示「基礎加強劑」的蓋章或貼紙,而健保卡上的貼紙則會有「加強」的字樣。由於蓋的章不同,所以許多朋友會擔心有身分曝光,或被識別出來的可能性。如果想要施打又擔心會有曝光疑慮的朋友,歡迎私訊感染誌,我們會盡快為您說明能夠有的因應方式。.Q3.如果我想施打基礎加強劑,有哪些地方能夠施打?請注意「基礎加強劑的預約,不是使用1922疫苗預約平台」,由於目前基礎加強劑的政策剛剛上路,目前能夠使用的方式,是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的COVID-19疫苗施打醫院名單,來查詢哪些醫院有基礎加強劑的施打,大家在詢問時可以把您想要打的疫苗種類一併做詢問。未來疾病管制署將有疫苗地圖上線,預約方式將能夠更加便利。

Q4.我很擔心隱私問題,我可以怎麼做呢?

#施打前的擔心

您擔心會因為疫苗小卡和健保卡上貼紙而造成身分曝光,或者因為隱私相關問題而猶豫是否要施打基礎加強劑,歡迎透過感染誌粉專或IG私訊小編,或洽詢您的個管師、醫師,大家會盡力協助與您說明目前有的應對方式。

#施打後要注意

我們建議有隱私考量的夥伴在施打後,不要將疫苗小卡上傳社群媒體,以免需要向不想解釋為何要施打的朋友或家人解釋。若公司或生活中有需要出示疫苗施打紀錄的時候,可以事先私訊詢問感染誌粉專&IG,我們將告訴您應對方式。

【總結】

我們整理了以上幾點,這幾日常被詢問到的問題供大家參考。目前我們確定的部分是疫苗小卡和健保卡皆會顯示施打的是基礎加強劑,若您在生活中有遭遇到「需要出示施打紀錄」時,我們目前有一些應對方式可以提供給您,歡迎私訊我們我們將告訴您能如何應對;或者是您正在猶豫是否要施打,都歡迎跟我們聯繫,讓我們有機會跟您討論您的疑惑與困難。若您在施打基礎加強劑的過程中或施打後,有遭到任何的問題與困難,都歡迎與我們聯繫,讓我們能了解情況並協助回報給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