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U=U同行|愛滋遊行陣線2023 主論述

2023年10月28日(六)臺灣同志遊行,一起加入橙色大隊頭車 #愛滋遊行陣線 ,跟著我們一起「與 U=U 同行」持續讓「測不到就是傳不出去」照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走出愛滋平權的將來。

▊U=U 就是傳不出去

「有愛滋的人是怎麼樣的?他們都很瘦嗎?體力不好?心理壓力都很大吧?是不是會想害別人?我討厭被問這一類的問題,因為這樣問的人,如果不是知識不正確,就是帶著對愛滋的集體刻板印象。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長經驗、不一樣的人生經歷,哪有什麼『都』?」

「U=U 就是傳不出去(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翻作中文為「測不到=傳不了」指的是愛滋感染者接受穩定治療,讓體內病毒量至少連續六個月都測不到(200copies/mL以下),就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HIV給其他人。今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也發布最新指引,確定達到 U=U 的愛滋感染者,透過性行為傳染的風險為「零」。

「愛滋無法傳染」是減少社會對疾病恐懼的重要里程碑,與愛滋共存的人形形色色,惟有一個「都」字說出來不會錯,就是「U=U 的人,HIV 都不會從他們身上被傳出去」。


▊讓 U=U 照亮更多 HIV+ 生活的所在

U=U 雖然能為社會大眾提供正確醫學知識,但仍有約4.5成國人不了解 U=U 是什麼。U=U 應被推廣到臺灣社會的各個角落,照亮愛滋感染者生命中,因汙名、恐懼與歧視而造成的晦暗,更全面的在愛滋感染者日常生活啟動平權的開關。

近年開始有許多牙醫師、口腔照護工作者在進修課程中學習到 U=U,願意提供愛滋感染者服務,若能持續讓更多專業工作人員正確認識愛滋,雙方都能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中提供與接受服務。

隨著愛滋治療進步,愛滋感染者逐漸面臨老化,調查顯示75%的感染者擔心會被照顧機構拒絕。在愛滋實務工作與感染者經驗中也看見,並非所有醫療體系、長照資源都十分友善,媒合資源仍時常碰壁,即使疾管署整理願意收置愛滋感染者的合作名單,但床位不足問題持續存在,加上機構內部溝通可能並不順暢,仍有愛滋感染者無法使用服務。

U=U 也象徵著「治療即預防」,篩檢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有透過愛滋篩檢,才能確定自己是否感染,並開始適當治療。篩檢不僅能使感染者早日了解自身狀態,也對公共衛生帶來正面幫助。

2021衛生福利部修正《危險性行為之標準範圍》,正式將 U=U 概念納入危險性行為標準之中,公開認定 U=U 狀態感染者不具傳染愛滋風險,是愛滋除罪化的一小步。但愛滋感染者的性權,仍有許多空間能持續進步。

▊一起上街「與U=U同行」!

「與 U=U 同行」是第21屆同志遊行橙色大隊「愛滋遊行陣線」的主題,我們期盼所有人一起走上街頭的這天,社會可以不害怕談論愛滋,社會能願意理解愛滋,愛滋感染者不因愛滋身份而受到限制,這些都可以從認識 U=U 開始。

最後我們仍要認真地向愛滋社群夥伴及社會大眾說明,病毒量是關鍵,但不應成為判斷好壞價值的標準,愛滋感染者的病毒量是否能被檢測,可能有許多醫學及社會條件上的差異,我們都應獲得相同的尊重與權利。走進愛滋遊行陣線的隊伍中,我們期待大家一起吶喊「U=U YES!OK!」讓更多人能擁有自由平等的生活。

2023年10月28日(六)臺灣同志遊行,一起加入橙色大隊頭車 #愛滋遊行陣線 ,跟著我們一起「與 U=U 同行」持續讓「測不到就是傳不出去」照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走出愛滋平權的將來。

換上特效框,邀請朋友加入愛滋遊行陣線➜
https://twb.nz/aidspridealliance2023

愛滋遊行陣線2023參與團體
愛滋權促會、感染誌 HIVStory、 為i篩檢|讓i發聲、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愛滋小組 、 新滋識 HEArT – 船醫的小房間 、 台灣露德協會丨愛滋暨藥癮社區照顧、 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 、 帕斯堤聯盟 、 帕三小事務所、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 台灣基地協會 、 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 HÉROS 未來空間 、南方彩虹街6號 、 陽光酷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