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OVID-19andHIV 【防疫生活指南】疫苗篇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大家都很緊張,有人擔心愛滋感染者,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較?!目前證據顯示,感染者只要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毒量在測不到(U=U),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跟其他人一樣,新冠肺炎重症風險也跟其他人一樣。

新冠肺炎疫苗是最近最夯的議題,大家不僅關心疫苗何時會來,也關心自己適不適合打疫苗。那,愛滋感染者可以打感染新冠肺炎疫疫苗?!

根據目前證據顯示

⭕mRNA、腺病毒載體及不活化疫苗等三大種類新冠肺炎疫苗,感染者都可施打

⭕新冠肺炎疫苗對感染者或CD4低的感染者保護效果並不會較差

⭕新冠肺炎疫苗不會跟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所以

⚠感染者不需要因為施打疫苗而停止用藥

⚠應該持續用藥、穩定控制以降低疫情期間健康風險

部分疫苗在研究時期就有納入愛滋感染者,台灣也有感染者已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囉!

關於感染者的疫苗施打經驗,可以參考https://praatw.org/news/2107

⚠ 在未施打疫苗前,防疫工作要做好

Q:愛滋感染者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
A:部分新冠肺炎疫苗上市前研究有納入愛滋感染者。目前新冠肺炎疫苗主要分為以下三種,愛滋感染者都可以施打。
1.mRNA疫苗:輝瑞(Pfizer/BioNtech)、默德納(Moderna)
2.腺病毒載土疫苗:AZ(AstraZeneca)、嬌生(Johnson&Johnson)
3.不活化疫苗
.
>資料來源:https://bit.ly/3vI75sJ

Q:新冠肺炎疫苗對愛滋感染者的保護效果比較差?
.
A: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苗對愛滋感染者,或CD4低的愛滋感染者效力較差。此外,新冠肺炎疫苗也不會跟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感染者不需要因為施打疫苗而停止用藥,一定要記得持續用藥才能維持健康喔!
.
>參考資料:https://bit.ly/3i7koPn

感染者防疫重點劃起來

  • 社交群聚要暫停但服藥不能停
  • 規律服藥維持免疫力 是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
  • 病毒抑制才是最重要的
  • UequalsU
  • 為醫護加油